鼠小欣

欢迎指导,拒绝ky,不喜点叉

【离执】桃花颂(一发完结)

“丫头,你知道为什么要点花蕊吗”

“因为花是有蕊的啊”

那时候的苏萤萱还不能理解为何当时自己说出花本有蕊这句话后,自己的二师父只是笑着摇了摇头,再去追问的时候二师父也只是说终有一日她会明白的。

她的二师父叫执明,前些年现在的天权郡还是独立的诸侯国时,他就是天权的王,可是后来遇到了她的大师父,一切便都改变了,一直到现在,两人双双归隐山林,自己也是在他们归隐后的第三年才被他们所收养。

这两年,大师父教她剑法,二师父就教她作画,这桃花,便是二师父最擅长画的一类花,当日也是她缠着执明教她的,只是这么久了,她一直都在画桃花的形,却从未点蕊上色。

“怎么了,今天还没让她学着上色吗”看着小丫头冲着桌案边的那人做了个鬼脸便跑了出去,慕容离轻笑着将手中的托盘放到一边,双臂自然的环住了执明的腰身“执明的桃花,画的是越发传神了”

“在阿离眼里我画什么不好看?”接过那人递过来的果茶,执明没好气的白了一眼“再喝下去,什么水果我都不想吃了,前阵子莫澜是不是送了龙井过来”

“那个我保存着在,再过阵子再喝吧”

“我身体已经好了”

“绿茶解药性,等完全停药了再喝会好一些,听话”略显心疼的抱住面前瘦弱的身躯,慕容离将下巴轻轻搁在那人的发顶,眸中是快溢出的温柔。

“阿离,过去了,都过去了”执明伸手轻轻握住那人环在自己腰间的手,转过身毫不意外的看到那人的眼眸泛着的心疼与愧疚。

“恩,都过去了”

在这平静的春日午后,慕容离抱着怀中打着瞌睡的爱人,望着窗外的新发芽的大树时,思绪不自觉的被拉回到了五年前,瑶光复国后的那段时日。

“主子,这是天权传来的密信”

“方夜,立刻召集一对人马随我去遖宿”

“主子,可是出了什么事”

“执明失踪了,留下的一些蛛丝马迹让莫澜怀疑此事与遖宿难脱关系”

彼时正是瑶光与天权两两相望,他与执明之间关系僵化的时候,两人之间连书信都很难维持,这个时候莫澜会来信求助那么必然是大事。

再次到达遖宿都城的时候,慕容离只觉得恍如隔世,当日毓骁带着铁骑退出中原的时候,他以为,他们此生不会再相见,却不想这么快,他又重新踏上了这片土地,他明白今日是为了营救执明,亦如同当年执明救他时,那么义无反顾。

“执明国主并不在我遖宿,本王也没有这么做的理由”

毓骁的话应该不假,慕容离从那人的眼神能看出几分来,只是莫澜的推测在信中也说与他听了,他也认同执明应该是被带来遖宿了,救人的事情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阿离可曾想过,这只是执明国主的一个计谋,会有别的想法或者只是消失在你面前”毓骁观察着慕容离的脸色,一边让人暂时安顿下来,一边试探着那人的心思“本王知道,如今的天权与瑶光,也并非昔日的交好了”

“我与执明之间的种种并非一两句话或是信中一两句可以说清,这里就不劳国主费心了”

“阿离先稍作休息吧,本王会派人帮忙在我遖宿境内寻找执明国主的下落的”

“如此,便多谢国主相助了”

慕容离恐怕此生都不会忘记,最终找到那人时的情景了。那是在遖宿新任太尉府邸中的暗牢内,那人浑身是血的躺在干枯的稻草堆上,如果不是凑的极近,他已经看不到那人身上任何的呼吸起伏。

“执明!”慕容离从惊愕中回过神来,快步走过去将地上奄奄一息的人抱在怀中,他还记得上一次见到这人与现在只不过隔了不到三个月,可是怀中这人如何变的如此瘦削。

“阿...离...”

“我在,我来了”慕容离想将人紧紧的圈在自己怀中,可是如今面对着怀中遍体鳞伤的人他却不敢再多加一丝一毫的力气“对不起,我来晚了”

手脚筋脉皆被挑断,失血过多,经脉不通导致了体内精气无法完整游走,施针效果微乎其微。

“慕容国主还是做好准备”

老医丞的那一句话如同当头一棒,敲的慕容离半天回不过来神,一时间周围人说话的声音,匆忙赶到的莫澜和小胖压抑的哭泣声混着方夜和萧然关切的声音都让他的大脑越来越昏沉,如果不是屋内近乎呛人的药味他怀疑自己在那一刻一定会昏过去。

“一定要治好他,无论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他只觉得自己的声音是那么陌生,似乎是隔着千万里之远,他眼睁睁看着躺在床榻上的人被无尽的痛苦折磨着,眼睁睁看着那人手腕出一次次被血染红的纱布却没有丝毫办法,自从亡国后,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如此冰冷,如此可怕。

最后,人虽然是救活了,只是医丞也说了,恢复的过程极为缓慢,再续上的筋脉是绝不可能恢复如初的,以后习武练剑是做不到的了,恢复的好不过也只是提笔之力了。

他记得那人从昏睡中醒来都是五日以后的事了,这五日中他知道了遖宿太尉的阴谋,也知道了执明是因为太尉手中握有对他的威胁才会跟着来了遖宿,却也是为了保护他,誓死不同意与瑶光为敌才会落得如此遭遇,他记得那时候每每坐在执明床边的时候就会把手搭在那人过着纱布的手腕处,用尽全力去感知着那微弱跳动着的脉搏,他害怕自己一个不留神,那人便会离他而去。

“阿离也去休息一会吧,给执明国主看病的医丞在遖宿久负盛名,不会有事的”毓骁看着许久不见的那人自找到执明开始,三天都未曾再给他一个眼神,再看着躺在床上昏迷不醒的人,心中顿感五味杂陈。

“我就在这守着他,万一他醒过来第一眼看见的不是我,会失望吧”慕容离似乎是在回着毓骁的话,可是声音缥缈的又仿佛是自言自语“我已经,让他失望太多回了”

执明刚醒来的那段日子过的并不好,伤口处连绵不绝的疼痛无时不刻不在折磨着他的神经,好多次他都希望谁能直接给他一刀直接昏死过去就好,可是每每到了这时看着自己床边心疼到无以复加的慕容离,他总是不断提醒自己,再咬牙坚持下来,如果自己就这么去了,那么那人接下来的日子要如何过,他身边的人已经一个一个的离他远去了,如果自己再因为他而离去的话,那这人以后的日子就太苦了,谁还能在他不开心的时候逗他开心呢,谁还能在他独自一人的时候想着他是否忍冻挨饿呢。

活着,尽一切可能的给慕容离带去丝毫的温暖便成了那段时日支撑着执明的动力。

而那时候的慕容离也不好过,虽然执明从来不说,但是无意识中因疼痛而大量出汗染湿的床铺都在无声的叙述着执明此刻所承受着的痛苦,他恨自己不能帮那人分担丝毫,每每看到执明故作轻松的笑容时,他都能感觉到自己的心仿佛在被一万只手狠狠的扯出捏碎直至痛到没有知觉。

执明可以在慕容离的搀扶下起身也已经是将近大半个月之后了,那时候表面的伤口愈合的差不多,但是被人为挑断的手脚筋买却极难恢复,即使躺了这么多天,他也只能是在慕容离半扶半抱的情况下从平躺着变成半靠在床边。

“阿离好多天没休息了吧”面前人的脸色看起来比他红润不到哪去,执明很想抬手抚摸上所爱之人的脸颊,奈何刚想用力的时候就被手腕处传来的疼痛感打消了念头。

“你放心,我没事,这边的膳食还习惯吗,等到你伤再好一点了我们就回去”

“习惯啊,以前阿离在遖宿的那两年我时常会想你在这边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吃什么住哪里”

“那时候的我总以为自己是孤身来到遖宿,无论住在哪里都只是一个暂居的地方,现在我才终于明白,我是有家的人”慕容离抬起一只手轻轻放在执明胸口的位置“这里就是慕容离的家,让我在这里永永远远的住下来好吗”

“阿离...”

“等我们回去了,我就会将瑶光并入天权,以后我们再也不分开了好吗”

“阿离”执明在慕容离不解的目光中摇了摇头“瑶光并入天权并不是最好的选择,论治国之才我远不如你,更何况如今我已是这般模样,你当真要让两国子民都败在已是残废的我的手上吗”

“你不是,我不许你这么说”慕容离像是突然见到了什么受惊一般将人慌忙抱在自己怀中“我会给你找来最好的大夫,你已经会好起来的,一定会”

“其实你是知道的,就算我恢复的再怎么好,也回不到原先的样子了”执明将自己的下巴搁在慕容离的肩膀上,说话的时候被对方瘦削的肩膀咯的生疼“所以,以后希望阿离不要嫌弃我,带着瑶光和天权两国的子民一起给他们一个盛世长安”

天权臣服瑶光,自此慕容离一统钧天的诏书是在他们还未离开遖宿的时候已经发了下去,那也是执明的意思,他一直都说慕容离是天生的帝王,而如今已经为了他滞留遖宿,这样会让中原人心不稳,如今诏书一下子民便会明白,他们的陛下并未离开他们。

天下至尊的宝座真的捧到慕容离面前的时候,执明没有丝毫难过,他是打从心底里认同着慕容离天下共主的地位,可是如今,坐在窗边看着院落中站在慕容离身边的毓骁,再看看如今只能坐在木质轮椅上的自己,心中那酸胀的感觉难以控制。

我曾想,能配得上你的人是何等优秀,他会助你一统天下,他会陪你治万里河山,他可以做你带兵打仗的军师,而不是如今这个连健康都做不到的我。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看到阿离一统中原了”

“如果可以,我宁愿现在只是瑶光的慕容国主,但是,执明可以健健康康的”

“阿离,你也别太自责了,如若不是自愿,执明郡主也不会走到这一步的”看着那人的侧脸,有一瞬间毓骁甚至觉得,如果能得到这个人的爱,那么现在重伤的人是自己也是可以的“以后,有你在身边的话,他也会很幸福的”

“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让他幸福,我只希望,我不要再给他带来痛苦”

执明在遖宿养伤的这些日子,毓骁亲眼看到慕容离照顾那人有多小心翼翼,仿佛那人如同世间最珍贵最易碎的宝物,恨不能将人包裹在一个不受任何外界干扰的地方,最好是连风都不要有,就把那个人小心的捧在手上就好,关怀备至,一刻不离。

“阿离,阿离,醒过来,你在做梦”

“执...明...”阿离感觉到有人在摇晃着自己,迷迷糊糊醒过来的时候就看到身旁那人焦急的望着自己,半晌回过神来刚刚抱着午睡的执明,自己也在不自觉的睡着了。

“过去了,阿离”执明知道慕容离又梦到在遖宿的那两个月,那是那人心中的痛,像一根倒刺插在心上,拔与不拔都会痛。

“执明,往后的日子,答应我,在我身边好好的,不许离开,也不许生病”

“好”轻拍着那人的后背作为安抚,执明的目光落在了不远处桌案上压着的画纸“今天的桃花还没上色,陪我一起上色吧”

“好”

慕容离看着面前给桃花上色的人,那么安静美好,这是他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那么活泼跳脱的人会有这么安静的时候,这一刻仿佛天地万物都因为这个人而变得宁静而安详。执明开始画画也是在那次受伤之后开始的,那时候虽然看似痊愈了,但是手脚不能再承担重力,慕容离因朝政不在身边的时候,执明便开始作画,会画桃花也是因为他想到慕容离的时候,一瞬间蹦到脑子里的便是桃花。

美丽又高洁的花朵。

“今天的颜色比往常好似要淡了一些”

“恩,因为今天和阿离一起的感觉,是想清甜的”

“你啊”慕容离宠溺的将那人拥入自己怀中,看着那人给盛开在纸上的桃花点上蕊后满意的笑开,自己也不自觉的跟着笑了起来。

而此时正好长在门口目睹到这一幅画面的苏萤萱似乎明白了执明所说的上色和点蕊为何一定要她去感悟的意思了。

每一朵花都是自己情感世界的写照,你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那么你的画便是什么颜色的,你遇见的那个人是什么样子的,便决定花心的那点蕊是如何上的。

师傅,我学着你画的桃花描慕着那模糊的样子,但是我相信,终有一天会有那么一个人,让我最终能画出属于我的,清晰盛放的花。

“二师傅,我好像懂了你说的意思了”

“丫头,你面前的路才刚刚铺开,未来是什么样子充满了各种可能,慢慢去看吧”

“师傅,你后悔过吗”

“不后悔”

“从一国之君,到如今只能在这乡野间依附于另一人生活,真的不曾后悔吗”

“等到你遇见那个能让学会给花上色的人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了”

“一定会遇见的吗”

“会的, 丫头,江湖之大,世界之广,只要你想,你都可以到达”

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


评论(36)

热度(1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